close

清晨鳥雀的流囀,驚擾了我的好夢。

一連下了數天的秋雨,終於今天的太陽暫露些許的曙光。

好吧! 既然早起,那麼就去竹東市場逛一逛吧!

我最喜歡逛傳統市場了。

 

025.JPG      

竹東鎮是個山城,周圍群山環繞,居四方交通要衝與入山孔道。由於環境清幽,水質純淨,所生產的蔬菜、水果鮮綠甜美。而位處鎮公所附近的『竹東市場』,是周邊8鄉鎮的市集處,具有濃濃的客家風味。由於近年來交通便利,無論本地人或遠方的外地人都喜歡到這裡來挖寶。

 

038.JPG    

 市場周邊停車場

 

014.JPG    

清晨 山區的溫度偏低  約只有21度左右,大清早老人家就出來擺攤。

看!這位啊婆身上穿的還是短袖,而我卻是厚重的外套。

 

我問啊婆會冷嗎?

啊婆說動來動去還感覺到很熱呢!...

啊!   真是虛弱的年輕人~~~


035.JPG       

在鄉下、老人家都起得早,走在街上幾乎都是上了年紀的長輩,

 

年輕人可能要到11點左右才會出現。

而商店周圍或公園旁大都是這些老人家設攤的好地點。

而所販賣的商品,皆是由自家菜園所栽種的有機蔬菜與水果。

 

 

037.JPG    

 

 好熱鬧的市場


 

018.JPG      

 

 本地高麗菜一顆20元喔


021.JPG    

 

 紅色是洛神花的果實,可用來煮食或製作洛神花蜜餞。


 

029.JPG    

知道這是什麼嗎?

其實這是日本品種的筆柿,據年輕的老闆娘說這種筆柿吃起來口感比台灣軟柿較Q。


 

030.JPG    

長的奇形怪狀的是台灣土芭樂^^


031.JPG    

猜猜看!!這可不是橘子喔!

原來是改良過的新品種.....甜檸檬....

清新的香水檸檬味,果皮與果肉都是甜的。


022.JPG    

 

好鮮綠的顏色,

看得我每一樣青菜都想買。


034.JPG    

 

這些都是阿婆自己醃製的客家醬菜乾,

其中形狀長方型的是菜瓜布。


019.JPG      

一整排都是翠綠的蔬菜


 

 

033.JPG    

 

自家田裡栽種的芋頭

 

這位老闆很可愛!

 看到我要拍照便開玩笑的說:他還沒有化妝上口紅...哈哈哈~~~


043.JPG    

 

美麗的老闆娘,賣得是來自東石漁港的魚貨。

數量不多,也不是每天都有的。


040.JPG    

 

左邊是白鲳魚、右邊是黑鲳魚???

可是我怎麼看覺得都是白色的啊!

還是買了一尾黑鯧魚,感覺比較有肉~~~


 

 

020.JPG      

 

哇!這是香蕉樹上結的花蕊,

這位阿公告訴我把花蕊取來煮湯當茶喝,

對肝臟有解毒的功效。


 

 

023.JPG   

024.JPG   

 吃過鹹的米台目嗎?

加點肉燥、醬油、香蔥油最後放入韭菜拌一拌,

是客家人在農忙時期常食用的點心。


027.JPG    

 

這家商店很用心除了包裝上的商品外,

還標示每一種商品的營養成分及用途。


 

 

039.JPG   

逛完市場~~~

每個人的手裏都大包小包,高高興興的提回家。

我也不另外~~~


 

             ....................................................................................................................................

 

後記:

雖然現在大型超市林立,但我還是喜歡逛傳統市場,尤其是竹東市場。

這裏有濃濃的客家味,每當進入市場的那一刻,心中總有一份莫名的感動。

尤其是老人家所販賣的菜攤,必定是我購買的首選。

市場裏大都是來自各個不同地區討生活的人,

每個人都能樂天知命、勤奮付出,展現了客家人寫實的生活。

雖然有許多是由其他外縣市來擺設的攤販,

但大部分屬於客家傳統文化的東西仍非常多。


 

在這裏不是只有購物而已,還可以交心。

店家與顧客的關係就像老朋友般的交情。

經過   打個招互總是要閒話家常一番,

心情不好,與店家吐一吐苦水又是愉快的心情~~~

我總喜歡跟老人家買菜,長者,

在一番閒聊下不免回憶在年輕時曾經風光的歲月。

我常想他們的子女願意讓老人家出來受盡風吹雨淋?

有些是出於無奈,有些則是為了強身體健,打發時間。

而此刻看見的是:

老人家臉上洋溢著堅毅不拔的精神與安穩祥和的笑容。


 

在市場上不僅可看到人生百態,也可體驗生活的樂趣。

誰說生活不是活在當下呢?

所謂知足常樂,在老人的身上、在這樸實的客家庄更是顯著。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