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晨時刻.睡眼惺忪的我

朦朧中聽到自廚房傳來客人的喧嘩聲.....

 

又是的一天的開始......

大清早.家裡的客人還真多...

客人甲  :  阿隆叔.幫我包一塊豆腐...

客人乙  :  阿隆哥.請給我一碗豆漿及一塊豆腐..我要在這邊吃

媽媽     :  你愛買脈介??

客人丙  :  捱要買2塊豆腐...

媽媽     :  承蒙你....

           .......................

            .......................

客人  :  捱要一塊豆腐

媽媽  :  閒失禮喔...賣完了....

客人  :  這麼快.....才七點就沒有豆腐可買阿?    明天幫我留一塊喔?

媽媽  :  拍謝...明天我會幫你留一塊的.....

 

這便是老爸做的手工豆腐.在村子裡可是有名氣的ㄛ....

 

 

 


民國50-60年代

當時鄉下的工作機會並不多

而老爸的工作也就無法固定

直到認識了做豆腐的老師傅     才得以學習到這一門技術

做豆腐其實很辛苦       年輕人有幾個肯學呢

而老爸在當時已是四十而不惑的年紀了

老爸認為與其幫人做工.....不如學習一技之長.....

所以他花了許多時間去研究做豆腐的技術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雖然技術學到了

但還是要靠經驗的累積才能做出美味的豆腐

剛開始無法掌握訣竅

做出來的豆腐不是太硬就是太稀變成豆花

經過不斷的嘗試.....

靠著失敗的經驗從中學習加以修正

終於做出滑嫩爽口的豆腐

 

 

 


在鄉下.....

農民們起的早..約5點半就有客人上門來買豆腐

而老爸做的手工豆腐自然是獲得村民的好評.便宜又好吃

製作豆腐的過程是繁瑣的

黃豆的篩選

水質的硬度

石膏的比例

這三大要素是影響豆腐美味的關鍵...

其中水質是最大因素

為了製做讓口感更好的豆腐

老爸還特地請人在院子裡鑿了一口井

所幸井水的水質完全符合做豆腐的條件

清澈又甘甜....

 

 


製作豆腐的過程是:

前一晚必須先把黃豆清洗好再浸泡5小時....

清晨2點是老爸起床的時間....母親是三點半起床....(而此時的我還在呼呼大睡呢....)

準備好要使用的器材....

首先把泡好的黃豆放在磨豆機磨碎

接下來把磨好的黃豆漿放入大鍋內煮開

在煮的過程中需不停的攪拌.以免出現黏鍋及焦味 .....(這是很費工的.因為是一大鍋)

煮沸後再用大鍋勺舀入鐵桶內  加入適當比例的石膏  使其有定型的作用....

(石糕的比例很重要.石糕太多豆腐會太硬.太少則無法凝固而變成豆花)...

 

IMG_0163.JPG  

 

               傳說中的大鐵桶

 

之後再倒入木框的模型中---舖上布巾包覆模型---再蓋上木制的層板.....

最後用石頭重壓在層板上.....(後來改用手動壓模器.老爸就不須再費力的把大石頭搬上搬下)...

等待凝固之後就是豆腐成品.      煮過的黃豆泥過濾後就是豆漿了.

豆腐與豆漿的成品也就完成了....

 

 

豆漿的附屬品就是豆渣

豆渣的營養價值極高

切點蔥加入蛋汁乾煎就是一道美味可口的料理

母親通常都是把豆渣曬過再拌入玉米粒等飼料

就是雞鴨愛吃的食物了

 

 

 


 

家裡除了養一些雞.鴨之外

還多養了幾頭豬....

以便讓家裡的生活能更優渥

母親賣完豆腐後就是忙著餵食雞.鴨與豬隻

清洗豬舍等等.....

父親則要外出工作與準備第二天的材料.....

忙完家務已是中午時刻呢

 

午飯後    休息片刻還要到山上檢拾枯枝.木柴

除了撿拾木柴之外還要摘取----月桃葉

當時塑膠袋的流通並不大  費用也頗昂貴

月桃葉----是最好的包裝材料

在山上     滿山遍野都是月桃葉的蹤跡

放學後我也會與母親一起到山上去撿拾木柴與摘取月桃葉

月桃葉摘回來後      葉片要先刷洗.   以確保乾淨

月桃葉的莖可用木杵敲打使其軟化

晾在陽光下晒乾

其性能就跟繩子一樣可以綑綁任何物品

 

 

以前每戶人家都是用木柴生火

尤其是我們家的用量要更多

撿柴火是每天必做的事

在山上也能享受到爬山的樂趣

大姐說:

以前他們去山上檢柴時都跟鄰居竸相爭搶木柴呢

他們爭取木柴的方法是

看誰先發現木柴

只要說這一塊是我的.....那一塊是我的......

別人就不會把它搶走

很有風度吧~~~

 

山上的木柴與枯枝

在當時對我們農家來說是很寶貴的資產

而今大姐每回到山上時

看到遍地掉落的枯木

都會感慨不已.....

 

 這些都是小時候常要做的事

也培養了我在工作中體會到生活的樂趣呢.....(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