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8

 

 大年初三與母親一同回娘家,雖然這裏只是典型的小村莊,

因屬於南北必經之交通要道,匯集了許多來往的車輛與行人,

約莫一天就有5班往來行駛的公車。

客運站等候、揮揮手、乘上了車,

門口隨行的車掌小姐一一剪了票,個個往座位處走去,

「小妹妹妳只需買兒童票喔!!」漂亮的車掌阿姨親切的對我說~~~

行駛在蜿蜒的山路上,顛頗的道路,使得站立的乘客,也跟著搖搖晃晃,

穿越兩旁茂密的樹林,叢生的雜草讓人心生畏懼。

自懂事以來,這是第一次跟著母親一起坐公車,好奇心的驅使,

目不轉睛望著車窗外,心情也跟著晃動的車輛雀躍不已。

一路上,上車的乘客不少,

放置行旅的籃架也堆放了大大小小的背包或禮品,

男男女女、老老少少,有的閉目眼神、有的閒話家常,

被綑綁在麻布袋內的公雞,總是瞪大著眼盯著人看,冷不提防,

還真怕牠會突然展翅飛奔而來。

 一時喧嘩的音量,瞬間車內變成了菜市場,即使擁擠卻也熱鬧極了。

一路行駛、停停走走,終於在一小時候後抵達終點站,

但還需得再搭另一班市區公車才能到達舅媽家,

而這趟路比起家裡的那段山路,卻是平坦而安靜的多了。

在市區繞行約30分鐘下了公車,往舅媽家的路必須穿越鐵路平交道,

在穿越平交道前還要爬一段石頭鋪設的陡坡,

對於當時年紀小的我來說,這真是又高又陡峭,

或許還有其他更平坦的道路可行走,也不清楚,

為什麼我媽每次都要帶我爬這麼陡峭又佈滿石頭的斜坡道。....哈~~~><

 

 


 

 過了平交道,來到一處大宅院,

園內盡是花草林立,繁花盛開的景像,

簡單而素雅的造景,十足的日式庭院風格。

此時端莊大方、溫柔婉約的舅媽早已在門口守候多時,歡迎我們的到來。

引領我們穿過曲巷迴廊,進入大廳,逐一拜見外公外婆及其他親戚,問候一番。

隨後舅媽帶著我們到她房間,自衣櫃中取了兩塊高級上好的布料送給母親,

姑嫂情深,兩人便聊了下來,

而我就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趁機四處巡視一番,

轉個彎,屋簷下、竹竿上,掛了一串串自家灌製的醃腸,

廚灶裏劈哩啪啦的柴火聲,鍋爐內正冒著滾燙的開水,

阿姨們以熟練的動作忙著料理食物呢,

一陣陣嬰兒的哭聲,自偏廳傳來,原來是舅舅家的小孫子正哭嚷著。

大廳旁的書房,長輩們正高談闊論著,夾帶著西西梭梭的麻將聲,

此時、庭院牆外一群小朋友的嬉鬧聲,

原來是表哥表姐們在玩遊戲,我也上前去湊一腳...哈~~

不一會功夫,晌午一到,

餐桌上,各式各樣的菜餚早已準備齊全。

無論是山珍或海味都道盡了主人家的心意,

尤其是那親手釀製的醃腸,濃得化不開的臘香味,

象徵勤儉持家、年年有餘的芹菜炒魷魚,

筍乾扣肉、紅麴糟鴨、白斬土雞、酸菜肚片湯、薑絲炒大腸、長年菜、紅燒魚等.....

還有母親最愛吃的鳳梨炒木耳,

感受著人生中酸、甜、苦、甘的滋味,

這些都是道地的客家年菜,這一席就是四.五桌,好不熱鬧,

這樣的場景,確是令人畢生難以忘懷。

舅舅家在當時算的上是名門望族,

而母親因家裡姐妹多,自小就過繼給這邊的外公當養女,

也因自小在這裏長大,跟舅媽的感情就像親姐妹一樣的好,

舅舅兄弟多姐妹少,對母親也是疼愛有加,

而我也認識了許多玩伴,

或許是起的大早,用過午膳後,小憩一會,

舅媽還特別為我們準備了旺家的回禮,

於是乎我和母親又帶著大包小包的禮盒,高高興興的回家。

 

 


 

 由於傳統文化的舊思維,

習俗上把自己家女兒送到別人家當養女或童養媳,

相對的也收養別人家的女兒當養女或童養媳。

對自己的家會招來好運,在封閉的年代是不可避免的,

小時候,每到大年初二老爸會載我和母親一同回娘家,

而年初三則是我跟著母親乘坐公車前往養父母的外公家,

相對的我的壓歲錢也會多一份...嘻嘻^^"

 

母親雖然是養女,

但外公這一家,對待母親,如同親生女兒一般,

這是令人回味的童年

年節~親戚之間的禮尚往來,

家人與家人之間的互動,

用心經營,守住那一份永恆幸福的味道.....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